香港对日本的影响

香港动作导演=》好莱坞淘金=》回流亚洲(大陆、日本、韩国、泰国、印尼)

《亚人 真人版》动作导演 大内贵仁

大内贵仁,1976年生,《亚人 真人版》、《热血街头》、《黑执事》动作导演 大阪体育大学毕业 有西式摔跤功夫底子,为成为替身武师单身前往香港,当时香港回归后,香港电影人纷纷北上,后经罗礼贤介绍,得到一个为成龙充当光替(就是灯光师布光的时候,替成龙大哥站一会儿)的机会。自此入行。有迹可查的第一部充当替身演员的作品是《导火线》,自此成为甄子丹的固定班底之一。后来在《十月围城》《武侠》《特殊身份》等片中充当替身武师。同时还是《特殊身份》的武指助理。


《浪客剑心真人版》三部曲 动作导演 谷垣健治

谷垣健治 ,甄家班日籍成员中资格最老的人,大概是从亚视剧集《精武门》开始在甄子丹帐下效力。他独立担任动作指导的第一部作品是黎妙雪执导的《玻璃少女》。《浪客剑心》真人版导演大友启史表示是在看了谷垣健治在《战狼传说》中的表现之后决定请他进组的。接完《浪客剑心》真人版三部曲后,谷垣就转身担任了《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》和《摆渡人》的动作导演。现在谷垣在参与完《心理罪:城市之光》和《捉妖记2》的前期拍摄工作以后,作为甄家班一员参与到《追龙》的拍摄中来。

下村勇二 甄家班出身 2001年开拍《修罗雪姬》时,曾在甄子丹帐下效力。后来参与了《导火线》和《大闹天宫》。自己掌舵的作品有《图书馆战争》和《甲贺忍法帖》。在拍摄《多罗罗》时,担任该片动作导演程小东的副手。

富田稔 甄家班出身 《精武英雄》《特殊身份》《冰封侠:重生之门》武师替身 特摄片《牙狼〈GARO〉-GOLDSTORM- 翔》动作导演

坂本浩一 仓田保昭旗下-香港成家班-美国好莱坞-日本特摄 执导《宇宙英雄:超银河传说 THE MOVIE》,《牙狼-照亮黑暗之人》B班导演(事实上的动作导演,独立带组)

小池达朗 《K-20 怪人二十面相》动作指导 发展路径:仓田保昭旗下-香港洪家班-美国好莱坞(在《蝎子王》这种大制作里当武师)《寄生兽》担任stunt coordinator (香港通常也称为武术指导,这里用英文,因为stunt coordinator无需考虑剪辑、摄影分镜和音效设计,而动作导演就要带领一个组专门负责这项职能)

大岛由加利 港片熟脸,她当年在香港出道是靠成龙推手,也算半个成家班,做过《甜心战士》的动作导演。

日本在昭和时代使用的是杀阵师制度,杀阵师权限很低,只能编排动作招式,不能参加剧本创作,不能参加剪辑,不能管理运镜,一切靠导演,所以日本的动作片,好的很好——比如黑泽明和深作欣二的作品,差的很差--比如让人昏昏欲睡的《枭之城》。

现在,在甄家班、洪家班、成家班和美国好莱坞回流的日籍动作人员的指引下,日本电影界正逐渐转向模仿香港体系的动作导演制度。“香港动作片武指文化和国外很不同,香港武术指导就是动作导演,负责拍所有动作场面,可以说他甚至会影响到故事、导演方向。在国外,武术指导和灯光、摄影指导一个性质,比较被动。“(甄子丹语)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donnie | Powered by LOFTER